苏暮黎

一别两宽,各生喜欢
低产写手,勿怪

喻我所欲也(07)

自从上次传了信,我们叶大将军竟然上了瘾,时不时就发一封紧急加密过去,然后写上寥寥几笔调侃,喻二皇子就毫不在意的回两句问候,一来一往间书信也传了不少。

这别人不知道,传信的人还能不知道吗,单看两人反应也猜到了不少,明明有一个天大的八卦却不能说出去,真是好纠结啊。

除此之外,还有一个人发现了,正是我们的军师苏沐秋……

这人情商智商都高,且大部分时间就跟在叶大将军身边,那些细小的不寻常他自然有所发现,推测出个大概之后便与叶修私下详谈了一番。

苏沐秋看着面前这人吊儿郎当的说着,眼底却有自己都不曾察觉的宠溺,苏沐秋的眼神暗了暗,表示自己清楚了。

“我有个妹妹,家中却早无父母长辈,若哪天我死在战场上,劳烦将军帮我照拂一二……”

叶修深深的看了他一眼,然后认真的点了头,却没想到竟是一语成箴。

对战寒国的时候一切都算平稳,寒国重文,国家少有武将,大多都是酸儒学子,寒国的国君更是明白这一点,看到邱陵被灭之后就已经收拾了东西,打起来没多久就趁着夜色逃了。

本就弱势的国家又群龙无首,然后就成了一块大肥肉,我们叶大将军自然没有不吃的道理,于是摧枯拉朽般带着军队i将寒国吞并,就停了下来。

“将军,我们还等什么?”

休息了三个月的军队已经有些不耐,谁见过战时还做大调整的军队啊,这不,这个暴脾气的家伙就过来问了吗。

“不急不急。”

“在等下去将士们就要长毛了!”

“哦?副将是在提醒我咱们的训练强度太弱了啊,好吧好吧,那从明天起训练强度加一倍,还会长毛吗?”

“……是,属下遵命,不过将军,您应该懂得属下说的是什么意思……”

“我懂,但我必须尽可能减少士兵的损伤,我希望把他们每一个人完整的带回家!”

叶修的神色严肃而坚定,对面鲁莽的副将眸光闪了闪,躬身行李道歉后就退了出去,出门前又听到了叶大将军的吩咐,“今晚叫后厨加炖肉,就在营帐外面煮,把火烧旺一点。”

……

自水患被喻二皇子完美治理之后,各方都开始有些动摇,但喻二皇子并没有接着出风头,而是依然低调的周旋在朝堂上,偶尔上进一些事也都如众人一般没什么突出。

大皇子是皇后的儿子,皇帝的嫡长子,母族势力强大,所以早就收揽了一众大臣站在他身后,但大皇子却是一副阴戾的样子,处事残忍,性格暴躁,根本不是做国君的好材料,但二皇子曾经沉迷文学艺术对朝政似乎并不上心,所以即使有人心有不满也没什么办法,现在却不一样了。

虽然喻二皇子嘴上依然推脱着,说请求治理水患只是不忍看百姓受苦,他本人虽不才,也没什么雄途大略,但身居此位还是要尽可能做些事情的。

这话普通人可能听不出什么,这群混迹朝堂许久的老油条还是能些许听出些问题的,而且喻二皇子为人处事众人皆知,若是可能,也是储君的极佳人选。

这其中种种自有需要考虑的人去考虑,造成这一切的人却偷得浮生半日闲,跑到微草山庄去躲清闲了。

“……”

“不就是一壶酒吗……”

“那是二十年的陈酿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若有一日我有所求,希望你们能帮我。”

“微草山庄不管这些,你是他的朋友,应该明白为什么他当初介绍你时没有说你的身份。”

“我已经查到了,每次朝代轮换新皇交替你们都有插手。”

“……那又如何?”

“我相信你会选择对的那个,此话挑明,代表我欠微草山庄一个人情,他日事成,定当相报。”

“再聊这些,你就不必来了……”

“好好好,不聊不聊!”

……

叶修难得没有与大军一起欢闹,而是回到了自己的帐子里,感受那一点安静祥和,他突然怀念起自己在宫中的院子,虽然偏僻却离青岚殿很近,时不时就能看到那个小孩儿。

他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喻二皇子就是在青岚殿外,在门外整理衣襟确认无误后才进入其中,稚嫩的小孩脸上却有不明情绪的浅笑,叫一个温婉贤淑的女人母妃,他知道,这是个小皇子。

莫名其妙的想逗逗他,接触他,或许是因为看他如此稳重而生了一点爱才之心?好好培养肯定会很棒,他当初应该是那么想的。虽然他本来也不喜欢奢华的宫殿,但他懒啊,却因为能常看到他而去了那么个偏僻的院子,也是难得了。

三国为聘娶他回家?他大概,会坐上那个至高的位置,自己到时候也乞骸骨去养老,窝在他后宫让他把自己藏起来就好了。

一想到后宫,我们叶大将军诡异的笑了笑……

……

“每两个时辰推进三里,不着急进攻,一点一点消耗他们。”

“晚上吃肉喝酒,每人分一小杯暖暖身子就可,让他们打足精神,时刻准备攻城。”

“先去叫阵,告诉城中百姓,我们带了足够的粮食,进城就分给他们,让他们不要担心。”

蒙酥人好武,但地域却不怎么好,大部分的盐碱地和黄土地,所以蒙酥朝廷每年都要从别国收购大量的粮食,为了一口粮食,经常要将家里的壮年送到军队去,如今另外两国以破,滕春又与其队里,城内军队没了粮草,竟然又打起了百姓的主意。

原本还只是让百姓捐赠,时日一场就只能强闯强求,害得许多百姓哀怨连连,但手无寸铁的百姓又怎么打得过手持利剑的官兵呢,但谁也没想到,此举激起的民愤竟如此之大蒙酥的百姓一个个跑到城门前,以人堆墙,强行打开了城门。

待叶修带着军队进城时,即使见惯了死亡的士兵内心也有许多不忍,打仗到最后受害的都是平民,所有人都知道,却又无可奈何。

叶修和苏沐秋商量,把将士们都带出去,将那些被蒙酥自己军队射杀的百姓埋葬,全城斋戒三天,虽然城中弥漫着散不去的哀恸,但滕春将士们的种种表现总是让还活着的人们有了一丝丝的希望。

直到大军推到皇城下……


待续……

by:苏暮黎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