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暮黎

一别两宽,各生喜欢
低产写手,勿怪

喻我所欲也(06)

(接上)



喻二皇子的势力几乎没有触及京城,但京城之外确早已遍及。那群老家伙们的嗅觉太过灵敏,在他们眼皮子底下发展而不被发现,喻二皇子知道,这很难,于是很聪明的避开了。

而如今,不足半月时间,城内许多小有名气的店铺换了主人,其中甚至还有锦澜轩,那可是京城最大的茶楼,诸多文人雅士汇聚之地。

这与那些平民百姓并无关系,依旧该如何如何,未到一定层次的人,是无法察觉这一切的,但是绝对瞒不过那群敏锐的老头子们。

此举惹得许多朝中重臣心中暗暗一惊,然而只是半个月,那股势力就又沉寂了下去,如同来时一样悄无声息,完全没有给他们反应的时间,似乎真的只是偶然而已,但紧张的环境并不作假,京城最近阴云遮天,似乎,是要下暴雨了。

……

距离出征已经快一年的时间,大军有叶修和苏沐秋领着已经攻到邱陵的皇都,打下来也就是今天了吧,叶修想着,在镇前安排好,把苏沐秋扔下,瞥了一眼就回了营帐。

而这时,我们的叶大将军也收到了来自自家弟弟的飞鸽传信,告知了京城的异常,叶修收到信的时候笑了笑,其他人不知道,叶修在喻文州身边那么久怎会不清楚?小孩儿要爆发了啊,真是有趣极了。

“将军您在吗?”

“进来吧。”

“将军,皇宫里就剩邱陵皇帝的妃子和儿女了,那老家伙带着皇后太子和几个心腹从暗道逃了,我们的人要追下去吗?”

“不用,让他们跑吧。”

“斩草不除根,不会留祸患吗?”

叶修靠着账内的长榻,嘴里还叼着进来时随手摘的狗尾草,依旧是常态的懒洋洋的样子,想着弟弟的信,又想起京城那个老成的小孩儿,不由得挂了个让属下觉得分外诡异的笑容,“别急,容他多活两天,才有意思……”

……

“父皇,儿臣以为此次城门开不得。”

“皇儿有何意见?”

“此次水患过大,城内无法容下诸多难民。”

“二皇子此言是要看着他们死在城外吗?!皇上仁德,视民如子,断不会如此。”

“是啊是啊,水患不治,定会生瘟症啊……”

“二皇子初涉朝政就如此残忍,幸好不是未来储君……”

“启禀皇上,臣以为,应该听二皇子把话说完。”

一时间朝堂上竟安静了下来,谁也没想到今日一言不发的丞相一开口就是类似维护二皇子的话。

“父皇,儿臣认为,那群灾民进城也无处安置,于街头流浪万一生了瘟疫,京城就会变得不堪一击,儿臣请命,亲自出去安抚灾民。”

“皇儿可是早有了好点子?”

“略有薄见,还需真正出去探查一番方可。”

“好,朕允了。”

皇上发的话,大臣们也不好再说什么,而拥护大皇子的人心下却思量着,这二皇子果真年轻气盛,若是在城外生了瘟疫死在外面,大皇子的皇位就稳固了。

……

边境的政局有些微妙,邱陵国的亡国之君逃去了蒙稣,蒙酥的经济并不繁荣,但全民善武,民风剽悍,一手射术更是冠绝四国,手下人回报消息的时候似乎有点担忧的情绪,但对叶修而言,这真是个再简单不过的事了,他本来就打算将蒙酥留到最后解决。

战事还算平稳,攻下邱陵之后叶修就让大军驻扎休息,派人到各个城池管理,安抚群众,顺便没忘了给京城的喻二皇子密信一封,最高等级的密信,还是派亲信传回去的。

“小孩儿,希望我回去的时候你已经思考好了,三国和王位做聘礼,等哥回去娶你。”

为什么是密信?因为要给喻二皇子留面子嘛。至于喻二皇子看到信的反应,淡淡的笑笑,然后把信收在了盒子里,又写了一封信托来人带回去,只是简单的将信封上,连保密都没有设。

“吾静候将军凯旋。”

……

水患被喻二皇子完美的解决。

没有猜错,水患之后必有瘟疫,吃少穿少的贫民们聚在城外却没有再闹起来,因为那个尊贵的人,负责此事的喻二皇子,一直在他们中间,水患未除,他就一直守在哪里,带着淡淡的微笑安抚哭闹的孩子,不掩饰眼底的关切与痛楚,与众人融为一体。

但总算最后,疫情稳住了,水患也就到此为止,灾后重建的事,喻二皇子安排给了心腹手下,在城外建造房屋,给剩余的灾民们居住,城门也满满开启,允许进出。

虽然免不了死人,免不了有人失去亲友,但对于灾后,喻二皇子向他的父皇申请了最优的待遇,并把自己因为平灾而获得的赏赐都散了出去。

这一次出头,也终于让喻二皇子在朝堂站稳了脚跟,出现在众人面前,而有些已经站了队的大臣想起丞相那天的一句维护,也不免开始有些动摇,朝堂表面风平浪静,暗里却已是一片汹涌。

……

“主子,接下来怎么办?”

“静候,把探子都放出去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让学堂里出来的孩子开始参与秋闱吧,两年,给他们所有支持,让他们爬上来。”

“是,主子。”

“去吧。”

“属下告退。”

这京城,越来越不平静了啊……喻二皇子站在窗边,一身单薄的长衫在秋风中微微浮动,手附上装信的木盒,想起那个懒懒散散的人,眼神暗了暗便回房休息去了。

月色冷清,月下之人,却各怀心思……

待续……

by:苏暮黎

评论(1)

热度(12)